close

范姜毅

 

「他的音樂駕馭於樂器之上有品味的詮釋,透過超凡的技巧、變化無窮的音色,令各地的聽眾無不一折服 !

      Prof. Arie Vardi (知名鋼琴教育家阿里‧瓦迪,多項國際重要鋼琴大賽評審)

 

擔任西班牙第十九屆IBIZA國際鋼琴比賽評審

2007 擔任畢業之母校德國國立漢諾威Hannover音樂學院鋼琴教師

2008 擔任德國國立特洛辛根Trossingen音樂學院鋼琴碩士與博士班教師

2012擔任台灣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專任教授

 

重要得獎記錄:

范姜毅在前往德國習琴的隔一年,便以十四歲稚齡獲得紀念羅馬尼亞鋼琴神童,同時也是蕭邦優秀第子「Carl Filtsch」國際鋼琴大賽第一名。自此之後,他在國際上獲得不下三十項國際比賽、更獲得各地音樂協會及政府所頒發的獎項及榮譽殊榮,在此列舉其中幾項

 

第七屆台北國際鋼琴大賽第二名。

第八屆台灣國際蕭邦鋼琴大賽第一名。

德國Ettlingen國際青少年鋼琴大賽最佳詮釋獎。

德國漢諾威CLASSICA NOVA紀念蕭士塔高維契國際大賽第三名。

德國漢諾威Hannover蕭邦協會鋼琴獎學金大賽第一名。

德國安東魯賓斯坦協會所舉辦蕭邦鋼琴大賽第一名與觀眾獎。

德國Bruno-Frey音樂協會頒發年度最佳表演獎。

法國隆.堤博國際鋼琴大賽決賽。

西班牙IBIZA國際鋼琴比賽第一名。

西班牙Mallorca Capdepera國際鋼琴大賽第一名。

義大利Minerbio國際鋼琴大賽青年組第一名,成人組第二名。

義大利P.Agento國際比賽第一名。

義大利IBLA Grand Prize國際大賽獲得三項特別獎殊榮。

義大利西西里Bartok-Kabalevsky-Prokofiev音樂大賽獲得第二名。

義大利V.C.Righetti國際鋼琴比賽獲得完全第一名。

義大利S.Marizza國際鋼琴比賽獲得第二名。

義大利Ovada國際鋼琴比賽第一名。

德國哈默爾堡音樂機構邀請,與德國、新加坡教授聯合舉辦鋼琴大師班。

西班牙IBIZA國際鋼琴比賽主辦單位邀請擔任評審。

相繼被國內『PAR表演藝術雜誌以及誠品選為新生代中與七年級生表演藝術類的十大青年代表。    

多次膺選為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國家音樂廳「樂壇新秀」。

 

重要學歷與演奏記錄:

范姜毅於德國生活長達16,其間取得雙碩士(表演與教育)與博士學位。17歲時正式考取進入國立漢諾威音樂學院演奏及教育科,師事系主任Martin Dörrie教授。23歲時考取漢諾威音樂學院歐洲最高演奏家文憑班(博士班),為該校創校以來最年輕的錄取者。在博士班未完成前更以26歲的年紀考取德國國立漢諾威音樂學院鋼琴教職的職位,為此校目前最年輕的教師。

 

他的演出經歷豐富,十六歲便在國家音樂廳登台,除了國外與台灣的定期巡迴演出以外,也經常與台灣各大樂團合作演出鋼琴協奏曲,協奏曲曲目從經典古典曲目到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與芬濟(Gerald Finzi),以及首演新鋼琴協奏曲的發表。礙於篇幅在此列舉幾項 :

 

2000  紀念巴哈逝世250周年,受邀在德國演出三場全套巴哈平均律。

2001  參加德國威瑪音樂營向俄國大師貝爾曼Lazar Berman研習,受大師推薦替代演出,深受大師賞識及喜愛。

2004  受中國著名教授但昭義與鄭大昕之邀,於中國上海等地巡迴演出獨奏會並受邀給予多場大師班和交流研討會。

2005  與國家交響樂團(NSO)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合作演出蕭邦的鋼琴協奏曲。南德廣播交響樂團指揮 Klaus Arp合作巡迴演出伯恩斯坦的交響鋼琴協奏曲。

2008  應長榮管絃樂團之邀,於國家音樂廳演出莫札特鋼琴協奏曲。

2009  於滿場之漢諾威音樂院大廳演出新系列獨奏會 (MEISTERSTÜCK),獲得全場喝彩。獲邀於美國巡迴演出,波士頓的音樂會受電視台 (WCAC TV) 錄影並播出。於台灣巡演 <最後的浪漫>鋼琴獨奏會。兩度與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合作,演出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於國家音樂廳之台北愛樂25周年創團紀念音樂會以及雙十國慶戶外慈善音樂會。

 

2010  受中華蕭邦基金會邀請,慶祝蕭邦200歲誕辰,與藤田梓、陳泰成等國內資深演奏家聯合於國家音樂廳演出。與長榮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蕭邦鋼琴協奏曲。8月於英國、台灣、西班牙IBIZA音樂節閉幕式演出獨奏會,並在廣達廣義廳與溫哥華音樂院教授攜手演出室內樂慈善音樂會。之後並受拜諾夫鋼琴多重奏團邀請參與德國Donaueschingen多瑙音樂廳的落成音樂會,以八架鋼琴同台演出整場精湛的曲目,此現場音樂會錄影在歐洲各電視台播放並以DVD方式發行販售。

2011  在李斯特誕辰兩百周年紀念,范姜毅在台灣巡迴演奏不下十場的

<禮讚李斯特> ,以深刻的詮釋和迷人的個人舞台魅力,受到好評並得到廣大迴響。此外1在高雄衛武營藝術特區表演莫札特鋼琴協奏曲。11月與來自波蘭的知名室內樂團體齊瑪諾夫斯基弦樂四重奏合作,演出德弗札克鋼琴五重奏。12月參與參與桃園管樂嘉年華,與台灣藝術大學管樂團演出蓋希文的 <藍色狂想曲>

 

2012  4月與6月與長榮管弦樂團在台中中山堂合作李斯特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與莫札特第二十號鋼琴協奏曲,1011月更與該團首演受客委會委託的作曲家呂文慈新作品鋼琴協奏曲<月光華華>5月應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邀請, 與附設管樂團在十周年的創團紀念音樂會演出蓋希文的 <藍色狂想曲>12月還與文建會扶植團體九歌民族管弦樂團合作演出<黃河鋼琴協奏曲> 隔年2013與台北市立交響國樂團再度演出。

2014 7月受邀為上海國際鋼琴大師藝術周擔任指導教授

 

教學與演奏之餘, 同時間他也對公益活動不遺餘力, 成為盛安娜之家四十周年募款慈善晚會的義演音樂家

 

范姜毅至今定期受邀在美國、歐洲、亞洲各國家演出,並且在德國、中國及台灣多次受邀舉辦鋼琴講座及大師班。 其演出錄影音已在德國、波蘭、俄國、比利時、法國、義大利、以色列、美國以及台灣等地公開播放,與長榮管弦樂團的錄影更是能在長榮航空上的影音節目點閱觀看。

 

2014年的活動,包括獨奏、協奏曲與室內樂演出以及各地的鋼琴講座大師班

 

歡迎您加入范姜毅的FACEBOOK粉絲專頁,您可定期得到范姜毅的最新演奏資訊,並隨時追蹤古典音樂世界的動向 :

http://www.facebook.com/PianistFanChi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甄藝樂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