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015年《胡琴藝術在臺灣》大師班學員們熱烈的迴響,及去年來不及報名的廣大樂迷再三要求,

『甄藝樂場』再次邀請全方位二胡演奏家高韶青老師及新加坡二胡大師張玉明老師,來臺舉辦大師班課程。

除此之外特別邀請臺灣著名二胡演奏家-彭苙榳老師指導課程,彭老師以扎實的演奏技巧,詮釋古今中外曲目,受到廣大樂迷的喜愛。

今年除了由三位大師一同講授一系列的演奏課程及舞台魅力養成課程,活動中更安排台灣國樂教育家陳如祁老師一同分享二胡講座,

相信喜愛二胡的你,可以在本次活動中享受到大師們在舞台上迷人的風采及演奏方式,更可以學習到大師們的演奏技巧及秘訣。

授課時間│ 2016年7月18日(一)~7月22日(五)│上午9點到12點、下午3點到5點 (中午1點~3點午餐及自主練習)

上課地點│ 致理科技大學 仁愛樓2樓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313號)

師資名單│ 高韶青老師、張玉明老師、彭苙榳老師
課程顧問及講座講師│ 陳如祁老師

建議練習曲目│一枝花、秦風、出賽

報名方式│請上網報名及簡章 http://bit.ly/23VKh56
或 電洽02-2703-3000

 

 

大師班師資介紹

音樂大師--高韶青

加拿大Gemini大獎提名演奏家
✯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短片《潁州的孩子》演奏家兼作曲家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院等客席教授
✯香港中樂團客座首席
✯劃時代韶琴二胡發明者

        獲加拿大Gemini大獎提名的高韶青先生集演奏,作曲,音樂制作,樂器改革為一身,用 “聞名世界的二胡大師”來描述他已經不夠。
        在作曲方面,他為許多美國,加拿大電影,電視,廣告譜曲,其中包括電影“Landing”,“Yellow Wedding”,廣告包括獲廣告音樂金獎的加航廣告。

高韶青的二胡作品《二胡隨想曲-思鄉》,《二胡隨想曲第二號-蒙風》,《二胡隨想曲第三號-炫動》 及《二胡隨想曲第三號-戈壁》等,被公認為當今二胡的佳作,

也是許多重大國際二胡比賽必選曲目。

2006年,他參與作曲並演奏的電影紀錄片《潁州的孩 子》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

2010年,他參與作曲並演奏的另一部電影紀錄片《仇崗衛士》再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提名。

他與美國曾獲過二十多次Grammy大獎及題名的美國作曲家Brian Keane合作為美國超級電視網PBS配寫了名為“Becoming American - the Chinese Experience”紀錄巨片。他的二胡演奏被許多好萊塢電影,電視所錄制,其中,他演奏的收視率極高的科幻電視連續片《泰星來客》被著名的Emmy大獎提名為"最佳主題音樂獎"。


        在二胡演奏方面,高韶青是世界上公認的當今最優秀的,最創新的二胡大師之一,是現代二胡音樂的代表。他曾是北京全國二胡邀請賽一等獎,最佳指定曲目,最佳自選曲目三大獎得主。他的代表作有著名的超高技巧的二胡改編曲《卡門幻想曲》,《吉普寨之歌》,他首演的二胡曲包括《秋韻》,《中國暢想曲》,《二胡隨想曲》系列等。高韶青勇於在藝術上創新,把爵士樂、搖滾樂、環境音樂、中東音樂、印度音樂、南美音樂及鄉村音樂元素引進二胡,這些創新的理念以及他及富有感染力的音樂詮釋成為二胡迅速推向世界音樂舞臺的重要元素。他被公認為對中國音樂現代化有巨大的影響藝術家,他的音樂啟發了中國音樂的“新民樂”潮流。

 高韶青曾與許多著名交響樂團合作,其中包括美國舊金山交響樂團,奧地利格拉斯交響樂團,德國班伯格交響樂團,丹麥歐伯格交響樂團,俄羅斯愛樂交響樂團,法國 Lille交響樂團,加拿大多倫多交響樂團,加拿大廣播公司交響樂團,加拿大國家藝術中心交響樂團,上海交響樂團,中央民族樂團,香港中樂團,新加坡華樂團,臺灣國家國樂團等。每年上百場的演出,使他成為世界上最忙碌的二胡演奏家之一。


        高韶青發明的“韶琴二胡”,大大增大了二胡的音量,改善了二胡高把位的音色,2012年高韶青用韶琴二胡移植演奏的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又一次震驚樂壇,好評如潮。高韶青發明的韶琴二胡電插件把二胡與現代電子音樂科技接軌,大大拓寬了二胡音樂的視野,開拓了二胡藝術發展的無限可能。
        高韶青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院,棗莊學院,江西理工大學,日本大垣女子短期大學客席教授及香港中樂團客座首席。

 

新加坡二胡大師--張玉明

 

中國國家一級演員 ,中國音樂家學會二胡學會理事,中國管弦樂學會胡琴委員會名譽理事。新加坡胡琴學會會長、音樂家學會榮譽理事、精英華樂團音樂總監及多間學校華樂團音樂總監和胡琴指導,國立大學考級二胡主編及南洋藝術學院大學部二胡導師。獲得西悉尼大學管理碩士文憑。

1995年被列入中國國樂精粹名人畫冊及介紹。1999年被列入世界優秀人才大典,2004年被列入世界最著名的胡琴演奏家畫冊及介紹。
         個人著作(二胡158問)由台灣易典文化出版公司發行。(二胡教學大全)配備數盤影像資料及與張韶先生合著《二胡廣播教學講座》由上海文藝出版社發行。《二胡158問》常常被學術及碩士論文作為參考應用。


在恩師張韶先生的指引下張玉明多年堅持不懈學習各家之長並到各地向民間音樂、戲曲音樂、民間藝人學習。其學習和鑽研還涉及外國民間音樂和西洋音樂,並研究 爵士樂、搖滾樂等來豐富二胡演奏藝術及表現力。張玉明的演奏遍及20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美國、日本、中東、南美國家。多次在台灣、香港、新加坡日本舉辦了數十埸個人獨奏音樂會。並在各地被應邀講學。反響非凡。報刊評論多篇文章包括(張玉明博採眾長)(天才與勤奮的完美結晶)推崇他為(大陸二胡演奏家之佼佼者)(二胡集大成者)及(二胡希望的創造者)。
        張玉明首創"氣貫弓弦"通、透、松的演奏理論及科學地運用力學原理的演奏理論體系和大幅度利用改變琴弦的長短和張力的左手演奏體系。結合多年積累的音樂審美早已在教學實踐中得到印證。他的學生在國際國內重大比賽中屢獲大獎。香港、台灣、美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向他求教的學生不計其數。個人發表出版過五張CD唱片及數張合並專輯。多次在國內外發表了關於二胡的論文。張氏是中國最具實力的二胡演奏家之一。
        1997年移民新加坡,創建了張玉明藝術中心、精英華樂團。培養出一批演奏、指揮、作曲和管理方面的人才。2013年他的學生”五重奏”小組在俄羅斯舉行的國際比賽中成功進入決賽並獲二項大獎及被選入獲獎音樂會。為新加坡爭得榮譽。多年來張玉明指揮及指導的新加坡樂團及個人在合奏、獨奏各組別都屢獲得國家級華樂比賽冠亞軍。為本地華樂的提升和發展做出很大的貢獻。

 

台灣二胡演奏家--彭苙榳

高雄市國樂團首席。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

出生於台中市豐原區,自幼即開始學習鋼琴、小提琴等樂器。就讀台中縣豐東國中時開始接觸二胡,由林秀琴、蔡玟玲、曾德森、范崇毓等老師啟蒙。

之後考上國立藝專主修二胡先後師承楊秉忠、董榕森、林昱廷老師。在校期間曾獲金琴獎二胡比賽第二名。1989年舉行畢業獨奏會,同年考入高雄市國樂團,擔任二胡演奏員,開始職業演奏及教學生涯。
  在團期間曾赴北京向劉長福、陳耀星、許講德等名師學習,亦曾與張玉明、湯良德、黃安源、李超等老師學習請益,並隨丁魯峰老師學習板胡、墜胡、京胡、馬頭琴等樂器;2010、2011年分別赴山東、內蒙古隨濟南民族樂團首席、墜琴名家吳永平老師及內蒙古歌舞劇院之蒙古樂團副團長亦是馬頭琴名家青格勒以及四胡名家陶格陶先生,學習墜琴、四胡及馬頭琴,涉獵廣泛。
  經常隨樂團出國演出,並擔任獨奏,足跡遍及亞、美、歐、澳洲等地。演奏過許多大型的協奏曲如:「梁祝」、「火祭」、「莫愁女」、「貴妃情」、「第一二胡狂想曲」、「弦韻三」、「柴山攬秀」、「天仙配」、「燕子」、「西秦王爺」、「追夢京華」、「山地印象」、「中州韻」、「第四二胡協奏曲」等等,與國內外許多知名的指揮家:閻惠昌、關迺忠、黃曉飛、胡炳旭、劉文金、朱曉谷、陳澄雄、顧寶文、陳炫合、陳中申、蘇文慶、李英、郭哲誠、黃光佑等合作演出協奏曲,並曾受邀於高雄市交響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大陸中央電視台、安徽省歌舞劇院民樂團、中華國樂團、苗栗縣國樂團,彰化市立國樂團、新竹青少年國樂團等共同合作協奏演出,深獲好評。
  耕耘二胡演奏多年,除演奏經驗豐富外,並經常受邀擔任各式音樂比賽評審,目前任教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高雄市各級學校音樂班擔任二胡主修老師,以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樂社團指揮。

學生比賽表現優秀,屢獲佳績。為傳承音樂演奏經驗及技巧,於2002及2004年舉辦「彭苙榳師生音樂會」,獲得熱烈迴響。

2003年加入「暢想室內樂團」擔任各種胡琴演奏。2009年並與高雄市國樂團共同舉辦「丁魯峰紀念音樂會」,集結丁魯峰大師多位優秀學生傳承丁魯峰的演奏技藝,意義重大。

2012年與高雄市交響樂團錄製電影「花漾」二胡配樂。2015年於高雄舉辦「一世琴緣」彭苙榳胡琴獨奏會,共演奏六種拉弦樂器。2015年榮獲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傑出校友楷模。

 

台灣音樂教育家--陳如祁

台灣新北市人,東吳大學法律系比較法學組畢業。自幼學習國樂,師事林昱廷教授、鄭思森老師,擅長南胡、中胡、高胡等拉弦樂器,曾獲1974年台灣區音樂比賽南胡獨奏冠軍,1978年中廣公司國樂獨奏比賽南胡組冠軍。
    曾任台北市立國樂團副指揮及台北市立國樂團附設青年國樂團指揮、第一商標國樂團副指揮、台灣省立交響樂團附設國樂團指揮、台中縣立文化中心國樂團指揮,指導各大、中、小學校國樂社團參加比賽,屢獲優勝。並曾任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台北青年國樂團指揮。
    作品有國樂合奏曲『喜慶』(與蘇文慶合作)、『柳岸琴音』、『天山舞曲』等,笛協奏曲『春笛』、笙協奏曲『山鄉風情畫』等,曾為中華青訪團、民俗訪問團、蘭陽舞蹈團等編作舞蹈音樂,另編配歌曲、戲曲、器樂曲等近百首。

arrow
arrow

    甄藝樂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