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韶青

專長 : 作曲、演奏

 

加拿大Gemini大獎提名演奏家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短片《潁州的孩子》參與演奏家兼作曲家

上海視覺藝術學院專任教授,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院等客席教授

香港中樂團客座首席

劃時代韶琴二胡發明者


 

獲加拿大Gemini大獎提名的高韶青先生集演奏,作曲,音樂制作,樂器改革為一身,用“聞名世界的二胡大師”來描述他已經不夠。

 

在作曲方面,他為許多美國,加拿大電影,電視,廣告譜曲,其中包括電影“Landing”,“Yellow Wedding”,廣告包括獲廣告音樂金獎的加航廣告。高韶青的二胡作品《二胡隨想曲-思鄉》,《二胡隨想曲第二號-蒙風》,《二胡隨想曲第三號-炫動》及《二胡隨想曲第三號-戈壁》等,被公認為當今二胡的佳作,也是許多重大國際二胡比賽必選曲目。2006年,他參與作曲並演奏的電影紀錄片《潁州的孩子》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2010年,他參與作曲並演奏的另一部電影紀錄片《仇崗衛士》再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提名。他與美國曾獲過二十多次Grammy大獎及題名的美國作曲家Brian Keane合作為美國超級電視網PBS配寫了名為“Becoming American - the Chinese Experience”紀錄巨片。他的二胡演奏被許多好萊塢電影,電視所錄制,其中,他演奏的收視率極高的科幻電視連續片《泰星來客》被著名的Emmy大獎提名為"最佳主題音樂獎"。

 

在二胡演奏方面,高韶青是世界上公認的當今最優秀的,最創新的二胡大師之一,是現代二胡音樂的代表。他曾是北京全國二胡邀請賽一等獎,最佳指定曲目,最佳自選曲目三大獎得主。他的代表作有著名的超高技巧的二胡改編曲《卡門幻想曲》,《吉普寨之歌》,他首演的二胡曲包括《秋韻》,《中國暢想曲》,《二胡隨想曲》系列等。高韶青勇於在藝術上創新,把爵士樂、搖滾樂、環境音樂、中東音樂、印度音樂、南美音樂及鄉村音樂元素引進二胡,這些創新的理念以及他及富有感染力的音樂詮釋成為二胡迅速推向世界音樂舞台的重要元素。他被公認為對中國音樂現代化有巨大的影響藝術家,他的音樂啟發了中國音樂的“新民樂”潮流。高韶青曾與許多著名交響樂團合作,其中包括美國舊金山交響樂團,奧地利格拉斯交響樂團,德國班伯格交響樂團,丹麥歐伯格交響樂團,俄羅斯愛樂交響樂團,法國 Lille交響樂團,加拿大多倫多交響樂團,加拿大廣播公司交響樂團,加拿大國家藝術中心交響樂團,上海交響樂團,中央民族樂團,香港中樂團,新加坡華樂團,台灣國家國樂團等。每年上百場的演出,使他成為世界上最忙碌的二胡演奏家之一。

 

高韶青發明的“韶琴二胡”,大大增大了二胡的音量,改善了二胡高把位的音色,2012年高韶青用韶琴二胡移植演奏的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又一次震驚樂壇,好評如潮。高韶青發明的韶琴二胡電插件把二胡與現代電子音樂科技接軌,大大拓寬了二胡音樂的視野,開拓了二胡藝術發展的無限可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韶青 韶琴 合作藝術家
    全站熱搜

    甄藝樂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