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姜毅

專長:鋼琴演奏家

FC

「他的音樂駕馭於樂器之上…有品味的詮釋,透過超凡的技巧、變化無窮的音色,令各地的聽眾無不一折服 !」

- Prof. Arie Vardi (知名鋼琴教育家、魯賓斯坦鋼琴大賽主審、國際多項重要鋼琴大賽評審)

 

藤田梓教授以及日本音樂之友雜誌的樂評家高久曉曾在日本古典音樂專刊評論旅德鋼琴家-范姜毅的演奏:「新生代鋼琴家范姜毅於當晚的演奏無疑是最優秀的.... 在他精湛的演奏中我無疑看見台灣鋼琴界的無限未來 !」

現任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專任助理教授

曾任 德國國立漢諾威音樂學院與特洛辛根音樂學院講師(2007-2012)

受邀擔任第十九屆西班牙IBIZA國際鋼琴大賽評審

 

學經歷

1995年07月  以第一名成績考取德國Trossingen國立音樂院先修班,師事

 Michael Uhde教授。

1998年06月  正式考取國立漢諾威音樂學院演奏及教育科,師事Martin   

Dorrie  教授。

2000年07月  應漢諾威蕭邦協會邀請在德國巡迴演出。

09月  於台北國家音樂廳、中壢藝術館、新竹市演藝廳舉辦個人獨奏會

11月  為紀念巴哈逝世250周年,受邀於德國多處演出三場全套巴哈

平均律,其錄影並在德國電視台播出。

2001年05月  受德國紅十字協會之邀與Martin Dörrie教授同台演出

 「春季慈善音樂會」。

07月  參加德國威瑪音樂營向俄國已故傳奇大師貝爾曼Lazar Berman    

研習,當時並由大師推薦為全營唯一代表,替代臨時生病的大

師上場演出,演出深受大師賞識及喜愛。

12月  於高雄文化中心、桃園演藝廳、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舉辦個人

獨奏會。 

2002年03月  應漢諾威音樂學院邀請參與巡迴演奏計畫 「Pianomania」(鋼

琴情景),在德國各城市Hannover、Berlin、Braunschweig、Mainz等地巡迴演出。

08月  應世界獸醫師協會之邀,於漢諾威能容納三千人以上的音樂廳

 Kuppelsaal演出。

2003年07月  獲德國國立漢諾威音樂學院藝術教育家文憑。

2004年07月  獲德國國立漢諾威音樂學院藝術演奏家文憑並考取德國國立漢

 諾威音樂學院歐洲最高演奏家文憑班(博士班),為該校創校以

 來最年輕錄取者。

10月  受中國著名教授但昭義與鄭大昕之邀於中國大陸上海、成都、

   深圳、廣州等地演出六場個人獨奏會及多場大師班和交流研討會。

2005年05月  於台北、台中、新竹舉辦個人獨奏會,並於台北國家音樂廳與

 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

08月  與歐盟青年節慶管絃樂團 (Interregional Youth Festival

Symphony Orchestra)與知名南德國廣播交響樂團常駐指揮家Klaus Arp合作巡迴演出四場鋼琴協奏曲。

2007年06月  以精湛演奏讓學校教授一致通過德國國立漢諾威音樂學院最高演奏家文憑的階段畢業考。並拜師知名芬蘭演奏家及教育家 Matti  Raekallio教授 (任教於美國茱利亞、德國國立漢諾威及芬蘭赫爾辛基西貝流士音樂學院)。

2007年09月  以二十六歲考取德國國立漢諾威音樂學院副修鋼琴教職,成為該校最年輕的教師。

2008年01月  應長榮管絃樂團之邀,於台北國家音樂廳合作演出莫札特第二十

 三號鋼琴協奏曲。

10月  以二十七歲之齡再獲聘德國國立特洛辛根(Trossingen)音樂學

院主科鋼琴教師。

2009年01月  於漢諾威音樂學院大廳演出學校新音樂會系列『經典』

(MEISTERSTUCK)做為畢業演奏會,全場座無虛席,演奏完畢獲得

全場熱烈的喝彩並返場致意無數次。當天評審包含多位知名音樂

家與資深教授 A.Vardi、K.H.Kämmerling、C.Oakden、

E.Steen-Nokleberg等。

02月  獲邀於美國波士頓及奧蘭多巡迴演出四場鋼琴獨奏會,在波士頓

的演出由當地電視台(WCAC TV)錄影,並於隔月播出數次。

03月  於台灣巡演多場<最後的浪漫>鋼琴獨奏會,呈現多變而罕見的

曲目,演奏深得觀眾熱烈好評。

09月  受邀於桃園文化中心及文建會舉辦的客家文化節,在國家三級古

蹟范姜古厝前舉行露天音樂會 <當客家遇到西方>。

10月  兩度與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合作,於雙十國慶慈善音樂會,以及國

家音 樂廳舉辦之台北愛樂25周年創團慶祝音樂會,演出柴可夫

   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2010年02月  受中華蕭邦基金會之邀請慶祝蕭邦誕辰200年,與藤田梓、陳泰 成等知名鋼琴家於國家音樂廳聯合演出。

03月  與長榮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蕭邦鋼琴協奏曲。

08月  於英國、台灣、西班牙IBIZA音樂節閉幕式演出獨奏會,並在廣

達廣藝廳與溫哥華音樂院教授攜手演出室內樂慈善音樂會。之後

並受拜諾夫鋼琴重奏團邀請參與德國現代音樂重鎮

Donaueschingen多瑙音樂廳的落成音樂會,以八架鋼琴同台演

出整場精湛的曲目,此現場音樂會錄影在歐洲多國電視台播放並

以DVD方式發行販售。

2011年適逢李斯特誕辰兩百周年紀念,在台灣各地巡迴演奏十數場<禮讚

李斯特>,以深刻的詮釋和迷人的個人舞台魅力,受到好評並得到廣大迴響。

01月  於高雄衛武營藝術特區演出莫札特鋼琴協奏曲及獨奏會演出。

11月  與來自波蘭的知名室內樂團:「齊瑪諾夫斯基弦樂四重奏」合作

      演出德弗札克鋼琴五重奏。

12月  參與桃園管樂嘉年華與台灣藝術大學管樂團演出蓋希文藍色狂想曲。

2012年04月  與長榮交響樂團在台中中山堂合作演李斯特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05月  應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邀請,與附設管樂團於創團10周年紀念音

      樂會中演出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

10月  與長榮交響樂團合作首演多場受客委會委託之作曲家呂文慈教授之新作品鋼琴協奏曲<月光華華>。與長榮交響樂團合作於國家音樂廳演出莫札特第二十號鋼琴協奏曲  

12月  與文建會扶植團體九歌民族管弦樂團合作演出 <黃河>協奏曲

2013年06月  與北藝大弦樂團演出孟德爾頌與芬濟的協奏曲,

11月  與台北市立交響國樂團再度演出<黃河鋼琴協奏曲> 。

2014年07月  受邀為上海國際鋼琴大師藝術周擔任指導教授,期間擔任第三屆

  上海國際鋼琴大師藝術周比賽評審並代表所有指導大師參與演出

活動,於上海人民廣場演出。

07/08月  分別在新竹『竹塹國樂節』與『桃園國樂節』登台演出國樂鋼琴

『青年協奏曲』。

08月  受兩廳院之邀擔任『親子音樂會』演出聖賞的”動物狂歡節”。

2015年01月  與風之香頌法式管樂團合作蓋西文的藍色狂想曲與阿丁瑟爾的華

沙協奏曲。

02月  「俄羅斯隨想」與高雄市立交響樂團演出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03月  受邀與台灣知名「朱宗慶打擊樂團」於春季定期巡迴音樂會中演

 出,其中台北國家音樂廳場次將於公共電視臺播出。

09/10月  台灣巡迴獨奏演出全場蕭邦鋼琴作品『永敘。靈魂 永續。記述』

 

得獎記錄

1995年09月 羅馬尼亞「Carl Filtsch」國際鋼琴大賽第一名。

1996年03月 全德國青少年演奏大賽(Jugend Musiziert)鋼琴比賽第一名。

    08月 德國Ettlingen國際青年鋼琴大賽最佳表演獎。

1997年05月 德國漢諾威CLASSICA NOVA紀念蕭士塔高維契國際鋼琴大賽第三

    09月 法國都爾TOUR國際獅子會聯合鋼琴大賽第二名。

10月  德國斯圖加特Stuttgart音樂藝術協會頒發青少年鋼琴獨奏家

1998年05月 德國青少年演奏大賽室內樂組第一名。

08月  第七屆台北國際鋼琴大賽亞軍。

1999年01月 德國漢諾威Hannover蕭邦國際鋼琴獎學金大賽第一名。

08月  第八屆台北國際蕭邦鋼琴大賽第一名。

1999年12月  膺選為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國家音樂廳「樂壇新秀」。

2001年03月 美國加州國際青年藝術家大賽第六名。

12月  法國隆.堤博國際鋼琴大賽進入準決賽。

2003年04月 德國Bruno-Frey音樂協會頒發年度最佳青年表演獎。

06月  義大利Minerbio國際鋼琴大賽同時獲得青年組金牌與成人組銀牌。

2005年05月  獲得杜塞朵夫安東魯賓斯坦協會所舉辦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第一

            名及觀眾獎。再度膺選為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樂壇新秀。

2007年04月  西班牙馬約卡國際鋼琴大賽冠軍。

06月  義大利Gioia del Colle P.Agento國際鋼琴比賽第一名。

07月  義大利Sicily IBLA Grand Prize國際鋼琴大賽獲得三項特別殊

榮(Scriabin special Prize, Prokofiev special

Prize,DisguisedMusician Prize)。

07月  義大利西西里Bartok-Kabalevsky-Prokofiev音樂大賽獲得第二名。

10月  義大利Cortemilia V.C.Righetti里傑逖國際鋼琴比賽以最高九

       十九分獲得比第一名九十五分更高的absolute 1st prize最高榮譽。

10月 義大利 Trieste S.Marizza 瑪立莎國際鋼琴比賽獲得銀牌獎。

2008年09月 義大利Ovada國際鋼琴比賽金獎,西班牙IBIZA國際鋼琴比賽

第一名,並獲主辦單位的肯定和邀請,於2010年擔任該比賽之評審。

 

於密集教學與演奏之餘,范姜毅對公益活動的參與也不遺餘力,曾參與玻璃娃娃募款活動與聖安娜之家四十周年募款慈善晚會的義演。自2013年起他開始擔任新北市特教中心藝才資優音樂類資優生的指導教授,盡心指導提攜學生。他的學生們至今不只在台灣具代表性的比賽有優異的成績,在日本、澳門、美國、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國際比賽中也屢有獲獎以及榮登著名的卡內基音樂廳演奏的優異表現。范姜毅並連續兩年獲國家兩廳院邀請,擔任兩廳院評議委員。自2015年12月更擔任中華蕭邦基金會的董事。

范姜毅至今定期受邀在美國、歐洲、亞洲各國家演出,並且在德國、中國及台灣多次受邀舉辦鋼琴講座及大師班。 其演出錄影音已在德國、波蘭、俄國、比利時、法國、義大利、羅馬尼亞、西班牙、以色列、美國以及台灣公共電視頻道等地公開播放,在台灣也與眾多樂團頻繁合作例如NSO國家交響樂團、長榮管弦樂團、台北愛樂管弦樂團、高雄市立交響樂團、餘韻管弦樂團、樂興之時管弦樂團、台北市立交響國樂團、九歌民族管弦樂團、台北藝術大學弦樂團、台灣藝術大學管樂團等等。 他與長榮管弦樂團的多場音樂會協奏曲影片更是能在長榮航空上的影音節目點閱觀看。他也被邀請參與德國 Braunschweig Classix Festival藝術節、Schleswig-Holstein 藝術節、西班牙 Ibiza 鋼琴藝術節, 法國夏日音樂節(Fête de la Musique)以及奧地利、俄國、以色列、中國等國的音樂節演出。

傳承德國與俄國鋼琴學派的范姜毅受到多位當代重要音樂家深遠影響的指導與支持,例如已故鋼琴大師貝爾曼(Lazar Berman)、俄國鋼琴家與指揮家,也為當代最重要的史克里雅賓作品詮釋者祖克夫(Igor Zhukov)、鋼琴家齊瑪曼的恩師亞辛斯基(Andrej Jasinski) 、承襲德奧派傳統的史寇達(Paul Badura-Skoda)、與一代傳奇指揮福特萬格勒合作協奏曲並錄音的德國已故鋼琴家漢森(Conrad Hansen)、波蘭蕭邦大賽得主與德國波昂貝多芬大賽主審Pavel Gillilov、李雲迪的恩師但昭義等。范姜毅也格外鍾愛藝術歌曲伴奏,曾跟隨獲得多次葛萊美大獎的德國男中音Thomas Quasthoff之合作鋼琴伴奏家Justus Zeyen學習多年。

至今合作過的國外音樂家包括國際知名小提琴家約夏.貝爾(Joshua Bell) 、齊瑪諾夫斯基弦樂四重奏(Szymanowski Quartet) 、加拿大UBC大學音樂系大提琴教授艾瑞克.威爾森(Eric Wilson)、波瑞麗斯弦樂四重奏大提琴家彭波(Bo Peng)、一代小提琴名家米爾斯坦的得意門生,瑞士小提琴家羅伯特.羅塞克(Robert Rozek) 、南德廣播交響樂團指揮家克勞斯‧阿爾波(Klaus Arp)、德國指揮家葛諾‧許馬福斯(Gernot Schmalfuss)等。

2015/16年范姜毅將參與多項活動,包括室內樂演奏專輯的發行,個人獨奏、協奏曲與室內樂音樂會的多場演出,以及受邀擔任中華蕭邦鋼琴大賽、史坦威鋼琴賽、澳門與香港國際鋼琴大賽評審,及各地的鋼琴講座暨大師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范姜毅 鋼琴 合作藝術家
    全站熱搜

    甄藝樂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