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曉敏、胡櫻馨/臺北市報導】小學課程中有藝術與人文,國中開始有美術、表演藝術、音樂課等等來培養學生藝術涵養,但這些課程真的能將藝術落實到生活之中嗎?王甄羚成立甄藝樂場,透過將不同類別的藝術型態結合,想補足臺灣藝術教育無法落實提升藝術認知的現象,推動「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

『看見不足 完成夢想』
甄藝樂場創辦人王甄羚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自幼接受正統音樂教育,陶冶於音樂世界的她,一直夢想自己會走上音樂家之路,但最終卻在小學擔任音樂老師;教學的幾年中雖然沒有停止演奏,可是一直在思考應該要如何將演奏與教學結合,所以在二○一○年創立甄藝樂場。

⋯⋯

王甄羚在學校任教時發現,即便有「藝術與人文」教育,各類藝術依舊分門別類,音樂還是音樂、美術還是美術,無法緊密的配合,因此想透過創作兒童劇,把不同領域的藝術合而為一,來為教育現場的不足做補強。

『異業結合 推廣藝術教育』
一開始甄藝樂場主要推出自創兒童劇,王甄羚將在學校教書所學到的說故事技巧跟音樂融入到劇目之中,不同於一般劇團,從音樂出發,再加入戲劇、視覺藝術、舞蹈等等不同的藝術型態,並且強調所有音樂皆是現場演出。

王甄羚同時擔任甄藝樂場的藝術總監,音樂劇由她構思,再請編劇完成。融合各項藝術的過程中,每一項專業一定有自己的堅持,王甄羚學會去尊重他們想法,也試著讓他們理解自己對音樂的思維,經過多次合作,溝通上也比較沒有障礙。

首年於國家演奏廳演出《嘻遊記》二胡親子音樂劇,同時發行首張二胡有聲書《嘻遊記-二胡遊台灣》,此專輯也獲得第23屆傳統暨藝術音樂金曲獎,「最佳兒童音樂兒童專輯」獎項。隔年於「匯川藝術節」演出,並蟬連四週票房前三名,2014年發行《趣聽兒歌-甄甄說故事》專輯、《音樂家們的音樂故事》專輯。2015年全台巡演原創親子音樂劇《聖誕不誠實》,皆廣受好評。

近兩年除了兒童劇以外,也開設營隊。小朋友來到營隊不會只學到如何演奏樂器,在五天內同樣也會學習舞蹈、繪畫等其他方面才能。因而得到許多家長的回饋,認為營隊這般的方向才是真正給予孩子需要的能力。

在推廣藝術教育遇到最大的困境,王甄羚覺得是創作時的內心門檻,將自己理想實踐需要很大的勇氣跟執行能力,以及最初如何讓他人接觸甄藝樂場。還好她一路上遇到許多支持她理念的朋友,她說:「只要走的路是正確的,突破最艱難的那點後,就會讓更多人發現你。」

談到教育,王甄羚坦言一個人的力量其實很小,可以翻轉的事情不多,她讚許同她一起留下來為藝術教育努力的藝術家們都很偉大且優秀,因為她是一位非常高標準的人;她充分利用教育現場的資源,在學校與學生接觸即能把目前樂場的想法與他們分享,並與他們討論,使他們參與整個創作過程,從他們反映中了解推行此作品的可行度。

『傳承理想 持續前進』
王甄羚認為整個社會都需要一些藝術氣息來平和感受。甄藝樂場目前主要觀眾群及推廣對象為小學以下兒童,這部分王甄羚認為已經達到目標,未來會朝少年、青少年取向製作歌舞劇,大學生也持續在關注,而成人方面一樣會努力推進。

甄藝樂場工作室和樂融融,時常有歡笑聲。擔任藝術行政的賴雍升提出,因為會接觸不同的工作內容,所以與一般公司行號不一樣,可以學到非單一面向的事務。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三年級的許曉緣因演出與王甄羚認識,而後加入行政工作,她表示學習音樂多年,接觸行政工作後要不停思考,與音樂系生活大相逕庭。

王甄羚希望能有年輕來人傳承她的理念,她完全不會私藏她所有的資源及學習跨領域演出的方法,只願有人願意接受,她定會傾囊相授,讓年輕人有機會能獨當一面,是她未來很重要的工作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藝術生活 生命力 推廣
    全站熱搜

    甄藝樂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