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演出內容與特色

      品德教育的培養來自生活一點一滴的累積,過去甄藝樂場透過「以音樂說品德故事」的方式,讓孩子們在悠揚的樂聲中得到感動與啟發。

今年《聖誕不誠實》魔術親子音樂劇,除了討論品德教育『誠實』之外,樂場邀請到奇蹟的創造者-魔術師“小宇”攜手合作,將魔術與音樂結合。過去國內外魔術盛行,然而,魔術與音樂(中西音樂)結合,在臺灣是創舉,因此在選曲上及樂曲的介紹上,樂場再次將曲目定位為經典的古典音樂樂曲介紹,因應樂曲的選擇,樂場特地結合劃時代二胡-韶琴,將原先音域受到限制的二胡提升為音域沒有限制的韶琴,在音樂上結合韶琴亦是表演節目上的創舉,大膽創新的作風,使得演出質量上得到很大的提升,大朋友小朋友欣賞表演同時,視覺及聽覺上在美感經驗上都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14642065_1266573770062122_267093933713885343_n.jpg

 

曲目:

蕭邦小夜曲

土耳其進行曲

玫瑰人生

胡桃鉗

天鵝

炫動

聖誕組曲

 

愛的真諦            

 

 

 

                              

二.演出曲目介紹

1. 《蕭邦小夜曲》Op. 9 No. 2是降E大調,是一首十分著名的夜曲。此樂曲為蕭邦大約20歲時的作品,帶有一貫的憂鬱風格。它為複二段體(AABABA)及有一個coda,而每次重複其旋律時會加上更多的修飾。左手部分是三個音為一組的伴奏,該伴奏運用了闊音域和踏板,強調了樂曲的12/8節拍。

全曲氣氛平和,但至最後樂句音調突然升高,強而有力地彈八度音。蕭邦於Coda部分中標上senza tempo(無節奏),樂曲於一串重複的旋律中平靜地結束。

2.《土耳其進行曲》此曲為莫札特A大調第11號鋼琴奏鳴曲K331第三樂章。第三樂章「土耳其進行曲」是其中一首莫札特最為人所熟悉的作品,其曲調流行於17、18世紀的歐洲。作曲家以模倣土耳其管樂團巡遊時所奏的音樂加以改良而寫成。當中鋼琴手需要以一種稱為「土耳其式停頓」(Turkish stop)的彈奏手法,以營造具敲擊性的效果。莫扎特後來亦曾在歌劇《後宮誘逃》中使用這種曲調。

3. 《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是法國著名女歌手艾迪特·皮雅芙(Édith Piaf)的代表作,也是一首世界名曲。《玫瑰人生》的歌詞由皮雅芙親自填寫,旋律則由路易·古格利米(Louis Gugliemi)創作。 1946年,皮雅芙首次演唱《玫瑰人生》。一開始,大家都不以為這首歌會那麼的成功,但是很快,《玫瑰人生》就風靡整個法國[1]。這首歌也將皮雅芙推向法國香頌天后的地位。不久,《玫瑰人生》的英文版也被創作,馬克·大衛在原來旋律的基礎上填上英文歌詞。經由美國著名爵士樂歌手路易斯·阿姆斯特朗演繹之後,《玫瑰人生》成為世界名曲,而該作品亦由已故之陳百強改編成《粉紅色的一生》。

4.《胡桃鉗》譯為《胡桃夾子》,是柴可夫斯基編寫的一個芭蕾舞劇。原作為E·T·A·霍夫曼的一部叫作《胡桃鉗與老鼠王》的故事。柴可夫斯基後來根據大仲馬改編的版本加譜了芭蕾舞的音樂,成為現時的所見的版本。它是聖誕節的傳統節目,老少都宜,而且歷演長久。

5.《天鵝》動物狂歡節是法國作曲家卡米爾·聖桑所作的一系列室內樂組曲,由十四首小品組成。以各種樂器生動地描寫許多動物而聞名 。  此曲創作於西元1886年,並於1886年3月9日非公開初演,只有幾位好友參與。聖桑只把這個作品當作平常和朋友交流所演奏的小作品,並沒有把他當作正式的作品。除了《天鵝》以外,一生都沒有公開其他數曲。直到1921年聖桑過世後,這部作品才被公開,而正式的公開初演要到1922年的2月25日。

6.《炫動》2009年作者高韶青以五聲音階、搖滾樂及愛爾蘭的舞蹈音樂結合了附點、切分節奏,譜寫出他的第三首二胡隨想曲《炫動》

7.《聖誕組曲》此曲為美國作曲家Leroy Anderson所改編,中包含多首聖誕樂曲,包括"Joy To The World"、"Jingle Bells"、"Silent Night"等共八首家喻戶曉的聖誕歌謠。作曲家最擅長譜寫輕鬆明快的小品­,而這首曲子不但聽的人很享受、演奏者也相當輕鬆愜意,是一首非常經典的聖誕小品。

8.《愛的真諦》歌詞: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忌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 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凡事要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出處: 聖經<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4~8節

                         *以上節目主辦單位保有曲目更動權

 

三.藝術總監介紹

藝術總監/韶琴演奏/王甄羚                                       

從小喜愛音樂,接受完整的音樂訓練,並且參與許多民間音樂社團,豐富的音樂學習經驗對今後二胡演奏及策劃展演活動有著深厚的影響。

     二胡音樂演奏上,情感細膩、勇於嘗試新的作品,對演奏現代絲竹音樂之演奏亦有豐富的演奏經驗,曾為董昭民、李子聲、許雅民、郭哲誠、李志純老師等,發表新作品。

    勇於冒險,喜歡嘗試新的事物及融合新的表演型態,除了在學校任職外,帶領許多藝術家及教師群,研發藝術領域相關課程,今年結合過去跨領域精神,創辦『新美學』,除了提升對於藝術家的服務之外,更帶動美感存摺的概念,希望真正落實『生活藝術化、藝術生化』

    創辦《甄藝樂場》、《新美學》網站,不定期講授音樂相關推廣活動。

2016推動《樂傳樂樂》-聽音樂做公益的慈善計畫,邀請藝術家們實際參與推廣活動,將自身豐富的藝術涵養,落實在社會各個角落。

音樂製作作品為:

【爵色胡琴】 【音樂家們的音樂故事】【胡言亂語之真善美】【趣聽兒歌】【嘻遊記二胡遊台灣】【聖誕不誠實】

   王甄羚.jpg

  

 

四.演出人員介紹

魔術師/爸爸孟享/彭祺宇飾

 曾在電視節目中視「綜藝大哥大」-大魔競、東風「估價王」、奇貨大蒐藏「王牌大明星」、衛視「歡樂智多星」、產品發表、…等場合有豐富的表演經驗。在近景及舞臺表演的視覺及畫面佈局上有著出眾的藝術感,在舞台魔術演譯上更包含了華麗、時尚及意境的視覺享受,是極少數融入多元藝術的全方位魔術表演者!      

小宇2.jpg

 

 

媽媽/珍珍/陳彥如飾  (台北、高雄、台南場)

現任:FM96.7環宇廣播電台 「童話夢想家」節目主持人    

獎項:廣播金聲獎「晚安魔法秀」優良兒童節目

入圍九十八年廣播金鐘獎 「兒童少年節目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

作品: <童話夢想家>主題曲創作、<小火車頭歷險記>繪本故事CD配音製作、彥如姐姐說故事<糖果屋>有聲書

彥如姐姐.jpg

 

媽媽/珍珍/李嘉菱(咖哩)飾  (蘆洲、台中場)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畢業 主修表演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與劇場應用學系畢業

現為<咖哩玩劇團>創意總監 ,職務內容包括活動企劃,活動主持,戲劇編、導、演,戲劇教學,說故事教學,繪本故事共讀,親子唱跳互動遊戲

 2010~2014 <故事島.學習童樂園> 表演總監 。在故事島負責節目統籌與編、導、演的工作,並參與演與上百場活動演出。

DSC_9666.jpg

 

 

女兒/舞者/柯佳欣飾演 (蘆洲、台南)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畢業,現為舞蹈教育與藝術工作者。

曾參與日本名古屋Domannaka多曼南卡節祭典演出舞碼《孔雀開屏》、日本北海道Yosakoi Soran Festival演出舞碼《Time For Taiwan》、體相舞蹈劇場演出舞碼《紀錄片》、夢蓮花劇坊共同赴廈門演出舞台劇《 吉星高照 》、體相舞蹈劇場   年度製作《Mr.R 2.0烏托邦》之巡迴演出等

柯佳欣.jpg

 

音樂盒演奏群

鋼琴演奏家張茵茹

2007年底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琵琶第音樂院(Peabody Institute of the JohnsHopkins University)取得鋼琴演奏碩士,返台後積極投入鋼琴教學、室內樂演出和鋼琴伴奏。 四歲開始習琴,由金聖美老師啟蒙。先後畢業於 敦化國小、仁愛國中、中正高中音樂班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在學期間曾隨王穎、蔡中文、林明慧教授習琴,並多次參加 master classes 受知名鋼琴家Oxana Yablonskaya 、陳必先、John Perry、Ruth Slenczynska 及宋如音的指導。 2006 年獲獎學金赴美攻讀碩士文憑,留美期間師承 Marian Hahn、Thomas Hecht,並與知名室內樂演奏家 Herbert Greenberg、Peter Landgren 學習。 目前任教於台北市光仁國小、新北市中平國中、基隆市成功國小及培德高工音樂 班。

張茵茹.JPG

 

 

大提琴演奏家黃盈媛

 2002取得德國國立岱特摩音樂院(Hochschule fuer Musik Detmold)藝術家碩士文憑,師承俄籍Karine Georgian教授(1966年柴可夫斯基大賽首獎得主)及2004德國國立舒曼音樂院 ( R.Schumann Hochschule Duesseldorf ),最高演奏家文憑(Konzertexamen)演奏博士,師承 Johannes Goritzki 教授。   

     隨台灣絃樂團受邀德國2013潮汐音樂節、2015 Ammerseenade 音樂節、法國Wissembourg音樂節等演出2011年發行首張大提琴演奏專輯-『弦轉 俄羅斯』;2014年發行『弦顫 法蘭西』

     目前任教於國立嘉義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及多所國高中音樂班。亦為廣藝愛樂、台北愛樂、樂興之時管絃樂團、台灣絃樂團、普羅藝術家室內樂團等常任首席演奏家,並致力於古典、流行跨界多元化的各類型演出形態。

黃盈媛.jpg

 

 

二胡/陳彥甫 (台中、高雄場)

1994年出生於彰化,畢業於田中國小、雲林縣東南國中國樂班、文興高中應用英文班,現就讀中國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大學四年級,主修二胡,由葉淑玲老師啟蒙,曾師事彭秋益老師、林良富老師,‎邱秉鎰老師、廖木春老師,現師事陳家崑老師,曾於東南國中求教於大陸一級演奏家盧小杰老師。副修鋼琴,曾師事葉淑玲老師、林玲君老師、謝凱雯老師,現師事劉忠欣老師。現為華岡國樂團團員。現任大悅二胡專門店,天母城堡音樂二胡老師

陳彥甫.jpg

 

手風琴/林呈擎

美味星球創意整合⾳樂設計有限公司 總監

Vincent's Accordion Studio ⼿風琴老師

配樂錄製:

電視廣告-可⼝可樂⽔森活配樂、Burt's Bees品牌主題曲、⽔平衡元素碳…等。電視劇-⺠視「阿不拉的三個女⼈」插曲「是⾦是⼟」、公共電視⼈⽣劇展「臉盲」。電影配樂錄製「加油男孩」

林呈擎1.jpg

木箱鼓/賴雅芳(蘆洲場)

專業木箱鼓及節奏樂器打擊,擅長各種流行音樂曲風搭配。 合作過藝人Ella陳嘉樺、獨立音樂藝人Connie呂莘、江松霖(小松)、農村武裝青年、原民語戴曉君、芮斯、客語黃子軒、河洛語嚴詠能、沖繩音樂Spoon de chop…等。 2014年成立木箱鼓手作品牌BOXSIR,親手設計及製作木箱鼓、沙鈴…等節奏樂器。

1.png

 

非洲鼓/蘇浩智(台北、台中、高雄、台南場)

貢寮海洋音樂季、墾丁春天吶喊、澎湖花火節、台中爵士音樂節、簡單生活節、花博Maji廣場、公館河岸留言、A-House、音樂花房、極緻形象音樂小禮堂、Pipe、安和65、Legacy mini @ amba、Somebody CAFÉ、口袋咖啡、樹樂集、迴響藝文展演空間、Forro café、鐵花村、In Our Time、台灣美光、HTC…等各音樂節、展演空間演出。

 小黑.jpg               

 

  五. 製作單位-甄藝樂場

      《甄藝樂場》由一群志同道合及對藝術充滿熱忱的音樂、戲劇、視覺藝術家們於2010年共同創立,團隊期許在跨領域的藝術工作中找尋藝術家們對於自身的藝術價值,並在作品創作的過程中交流領域間的思考邏輯並建立藝術家的演出及交流平台,使甄藝樂場成為全方面藝術團隊。此外對於推廣藝術教育更不遺餘力,希望藉由輕鬆、活潑及平易近人的方式,將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

   2015年後再將藝術生活觸角延伸至生活美學,拉近美學、藝術家與生活間的距離,成立《新美學》網站,網站介紹藝術家、藝術品、並定期辦理美學講座推廣、藝術家採訪及期刊報導,為生活注入親民的美學經驗。

 

   六. 協辦單位-新美學

   『新美學』整合行銷創立於2016年。

將延續『甄藝樂場』精神,集結過去跨領域合作的經驗,為國人以及藝術家提供更多元的藝術服務,新美學設置藝術家服務平台為:

1.免費藝文訊息刊登      4.建立文創商品發表平台、

2.定期專題人物報導、    5.首創韶琴會員制度-提供豐富的音樂樂譜資料庫

3.美學論壇發表平台、  

     對於喜愛藝術的朋友們提供《美感存摺將獎勵制度》–透過儲蓄美感經驗,豐富人生、同時不定期舉辦藝術推廣講座、藝術大師班課程、藝術家論壇及期刊報導,全方位為藝術家提供發聲管道,也為廣大的藝術愛好者提供多元存蓄美感方

arrow
arrow

    甄藝樂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